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自信与自大----刀疤老二

主  题: 自信与自大
发表日期: 2000-04-22 01:00:56.0

自信与自大是两个看起来很像,却会有着截然不同结果的心态…。

无意批评失败者,只希望能够从中得到一些自省的机会;感谢那些成功者,让想成功的人们可以跟随着脚步,不致于迷路而不自知。

一位前辈告诉我,成功与失败只在一念之间。一个意念就注定你的结果,如今,我深深感受,且希望你也能体会。

“用失败的部份,来证明你的成功,而不该用上次的多头走势来证明你的优秀”,这句话,我永记在心,因为,我是这样走过来的,也希望所有人能体会这句话。

当我刚入股市时,曾经在一个多头走势中,赚了很多钱,事后证明,这并不是件好事,因为,我认为我很行,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我把利润全吐了出来,差点还负债,原因在于,我以为我可以在“任何时刻”都找到所谓的“飙股”。“自大”侵蚀了我的心,掩盖了我的无能,我失去了“认知”。

盘整时找“飙股”,空头走势找“逆势抗跌股”是我对那时失败原因的检讨…。最重要的原因,“自大”,我认为市场上永远有上涨的股票,但我不知,我是在90%失败的机率中,找寻10%的标的…。“不该用上次的多头走势来证明你是优秀的选股高手”同样的,如果你买的股票是多数人看好的,连分析师都看好,也不代表你拥有高人一等的敏锐力。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呢?你真的用你的专业,静下心来分析这段行情走势吗?你真的认为行情要展开了吗?你真的以为赚钱这么容易吗?

相反的,现在的我,重视我所有亏损的任何一次交易。我常常会把所有错误交易,“很痛的”从记忆中拿出来,清醒的告诉自己,所犯错误的愚蠢,我期许自己不能再犯,因为我想要成功,我不能再走失败的路…。我的自信来自于我的失败。

但我却看到许多人,刻意的去忘记失败,因为这会带来痛苦,事实上,很少人愿意真的去面对错误,然后日复一日的,重复每一笔交易,重复的找明牌、找飙股、赚少赔大,在盘势不明时动用所有资金、人云亦云、不肯停止亏损…,因为人们深信,“我还是可以向上次一样做的那么好”!

“自信”或“自大”,答案只在你的心中,不须向别人回答。因为荷包会证明你的对错,如果你还天真的想要用你的运气或八字为你的部位祈祷,我只能说,衷心祝福你好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