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2003-2004美国股市一年炒股小结 by watchman

zt from mitbbs:(watchman) at 2004.8.6 02:22

2003-2004美国股市一年炒股小结

2003年的这波小牛市,我是去年6月入市的,到现在一年多一点,本金翻了四倍。这
个成绩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算是马马虎虎吧。

最近行情不太好,我的手风也不太顺,原来最高时六倍的利润吐回去不少。于是决
定暂时退出市场观望一番,顺便写点股市总结。

作股票,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我个人体会,第一重要是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和交易系统。具体说,就
是在股市中知道怎么赚钱,为什么赚钱,也知道如何重复赚钱的经历,也要知道为
什么亏钱,以及如何避免亏钱。交易方法是其他重要概念,比如趋势,盘面感觉,
止损,止赢,资金管理,风险控制等等的基础。这几者之间也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

千人千面,每个高手的交易方法都不太一样。有的擅长长线价值挖掘和价值发现,
比如巴菲特老神仙;有的擅长抓中线黑马,比如那个赚了200万的加拿大演员;有的
擅长短线炒作或者day-trading,比如坛子上的高手.

我的交易方法也属于短线型,更具体的说,属于pattern-trading。我通过每天大量
过滤筛选当日市场上的强壮强势股,从中寻找我认为赢面很大的pattern进行炒作。

至于这些pattern具体如何,我不在这里分享了。倒不是我保守,而是“股无定式
”。其实这些pattern平淡无奇,但对它的把握和应用才是最难的,也是只可意会,
无法言传的。只有你亲自发掘的pattern,你才会有深刻的印象和体验。照搬别人
的东西是没用的。

我举个例子。北美有个叫牧风的高人,发明了一套价量比选股系统。基本思路是
量在价先,量为价基,通过量比和价比的变化来寻找大黑马。老哥把每天的选股
结果都公布在网上(http://staff.washington.edu/jw22/),可惜,我到现在对
这套系统也没有抓住精髓。所以说,不是自己的东西,只能借鉴其思想,想生吞
活扒抄方法是没戏的。

寻找交易方法,是一个漫长并且痛苦的过程,是用无数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做代
价的。这个过程,有点像武侠小说中所描述的“顿悟”。根据我自己和前人的经
验,这个过程最少三年,一般五到七年,也有一辈子没入门的。我自己是常人之
资,花了大概六七年吧。中间有过三次痛彻心肺,血本无归的经历。

这个过程,主要是靠自己摸索。有名师指导当然最好,不过多数人都没有这个福
气。我有几个建议,大家可以试试。

第一,准备一套比较好的股票分析系统。比如amibroker, metastock等等。有些
网上的股票系统,比如bigcharts, stockcharts也不错,可惜功能有限。工欲善
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不用说的。

第二,把过去一两年里大牛股的图形找出来,好好揣摩从建仓,拔高,洗盘,飙
升,筑顶,出货这一整套过程。牛股一定有牛庄,庄稼骗散户那套伎俩在哪里都
差不多。养,套,杀,中国美国庄家一个样。不过我个人感觉,美国庄稼多数还
是有点职业道德的,有钱大家一起赚。相反,中国庄稼要坏的多,挖空心思损人
不利己,象xing这个恶庄,我在上面亏了不少钱。大家要小心中概股的恶庄。

第三,有条件的可以开盘时学习盯盘,收盘后学习复盘总结。主要是培养盘面感
觉。感觉这东西悬得很,除了天赋,就是苦练。对于我来说,盘面感觉有些时候
往往是做决定的直接原因,因为多空因素同时存在,同时作用,过多的分析只会
更加优柔寡断。我基本上不会因为感觉好而进货,但我会因为感觉不好而出货观
望。我个人对于大盘顶的感觉非常敏锐,但是对于底部感觉相对迟钝很多。

寻找交易方法,有些原则可以参考。

第一,只做强势股票。
如果你做长线,牢记价值挖掘和价值发现,这个我不是专家,就略过了;如果你
做中短线,牢记要炒强势股票。有些积弱难返,散户行情的股票,除非有特别把
握,最好不要碰。具体说,就是年线(200天或250天)以下的股票少碰。我知道
有人喜欢抄这种股票的底,觉得便宜风险小。其实,这种弱势股票,大盘涨他涨
得很少,大盘跌他跟着一起狂跌。没有庄稼的看护,这种股票其实风险更大。

举例来说,一直有人喜欢ivan这个股票。其实,像这种前期爆炒过的股票,上方
套牢无数,可以让人看着以前的疯狂发挥想象力幻想今后的疯狂,其实他的上升
空间不大。如果你实在要抄这种股票的底,一个办法是等到他的200天均线跌到
足够低,反过来对股价形成一个支撑,并且60天季线上穿年线。在牛市里,时间
就是金钱。捂一只几个月不涨的股票,还不如买指数。牛市里赚不到钱的人,在
熊市日子可能更难过。

我们炒股要有一个概念,就是股票市场有严重的“马太效应” - 富者更富,穷者
更穷。这不单单是指庄稼与散户之间赚钱亏钱的道理,而且股票内部关系也是如
此。拿美国股市近万只股票分析,大市从2003年初到2004年初,大概上升了70%。
但个股涨幅超过70%的不到2000只,就是说,80%的股票涨幅落后大市,只有20%的
领先。

在这2000只领涨股中,涨幅超过100%的有1000多只,涨幅超过200%的有400多只,
也就是说,在20%的领涨股中,有一半以上是远超过大势表现(100%涨幅),有
五分之一是非常非常牛(200%涨幅),也就是说,要么不如大势,要涨就拼命涨。

从成交量上分析,近万只股票中,日平均成交量大于10万股的,不到3000只。我
们知道,量在价先,日平均成交量不到10万股的股票,是很难有大的表现(除了
少数盘子超小的股票)。进一步的分析表明,20%的股票占据了这个市场80%的成
交量,而其余80%的股票,成交量很少很少。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股票市场严重的不均衡。价格表现不均衡,成交量不均衡,
赚钱亏钱不均衡。

我讲这个的目的是进一步强调大家要做强势强庄股。

第二,技术分析和趋势。
技术分析这个东西,不可不学,这是防身术。但学了也不可尽信。技术分析有很
多似似而非的东西,有很多钻牛角尖的东西,还有很多迷信在里面。大道至简,
技术分析的根本在于趋势,而中长期均线的组合是判断趋势的利器之一。60天季
线和200天年线是牛熊必争之地。短期均线我个人主要是用来判断支撑位和止损
位,用来帮助进货出货。10天和20天均线是庄稼拉升成本价和支撑线。

量在价先,量为价基。量的分析是基础的基础。不过量很容易通过大量对敲来进
行欺骗,所以对于量的把握也很微妙。比如说,一般而言,不带量的突破通常是
假突破,但是如果前期有巨量打桩,后期就常常会出现无量突破。又比如,放量
下跌,既可以看作庄稼夺路出逃,又可以看作有人趁机吸纳,应用之妙,存乎一
心。

短线的分时图(小时图,30分钟,15分钟)外加均线对于炒作强势强庄股是必不
可少的。周线图对于判断中期头/底部也很有帮助。

价格形态分析(如双底双顶)是双刃剑,学好了威力无穷,学不好左右挨耳光,
形态改变或者形态失败是常见的事情,切忌生套形态。

技术指标有一定参考意义,rsi, macd, kdj, obv, bolling band,都是属于用好
了帮大忙,用不好死悄悄的一类双刃剑。这些指标还有一个用途,就是防止情绪
化的追涨杀跌。

至于更悬的波浪理论,江恩理论,易经测市,不太好说。我当年在中国大陆很早
就学习了江恩理论,现在回头想想,里面类似封建迷信的成分好像更大。不过,
姜恩对于时间的认识,很有独到之处,值得借鉴。

趋势逆转要时间。大趋势逆转要有筑底或筑顶,并运行一段时间(至少3-6个月)
来确认。小趋势逆转需要3-5天的间歇期。判断小趋势逆转,盘面感觉比均线系
统更可靠。关注市场内的庄股动向和热点分布,可以感受市场的强弱和脉搏。

第三,止损。
凡是属于中短线投机的,止损是在股市中生存的不二法门,这一点是无数高手的
经验总结,是不需要质疑的。人只要会犯错误,就要止损。当然,前提是你要有
一套赚钱的交易方法,否则天天止损天天流血也活不长。止损和你的交易方法有
直接关系,比较常见的有,关键点位止损,百分比10%止损,趋势逆转止损。具
体还是大家自己慢慢感悟吧。不过记住,止损本身是不能带来收益的,如果你因
为止损亏损巨大,你需要好好察看自己的交易方法和操作是否出了问题。

第四,止赢。
高手的经验都是“cut lost, and let profit run”。高手的止赢策略基本上是
根据均线系统判断并跟随趋势,设定止赢位,让利润充分增长。比较常见的止赢
有关键点位止赢,百分比20%止赢,趋势逆转止赢。关于止赢这一点我做的不太
好。这和我的交易方法有关系。因为我的交易时间太短(很少hold 3天以上的),
做的又是暴涨暴跌的股票,所以我基本是采取20%目标价位止赢。这让我回避了
很多风险,但也让我和无数黑马擦肩而过。我卖出的股票,第二天继续涨20-50%
的比比皆是,不过,第二天跌20%的也很多。现在回头想,在去年那种大牛市中,
我应该胆子稍微在大点,让利润在充分增长些,而在今年的调整市中,我的止赢
策略是正确的。

止损和止赢都和进货点有很大关系。一个糟糕的进货点会让以后的行动很被动。
基本上,我喜欢在强势强庄股回调的时候介入。10天或20天均线是个很好的参
照物。追高入货在大牛市或许奏效,但在震荡市是自寻死路。

第五,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
这一点我不是专家,没有太多分享的。不过,我不建议小投资人过于分散投资,
而倾向于巴菲特所喜好的集中投资在几个股票上。老巴说,分散投资是出于无知
的无奈之举。

炒股一招走天下。我做股票也只是擅长自己的独门秘技。我对于作空,期权,期
货等等,都不擅长。试过很多次,有赚有赔,基本持平,不过,始终没找到顿悟
的感觉。

做股票对一个人的心性是一个很大的磨练。年少轻狂的时候,常常以为自己有多
了不起,时时自比索罗斯,巴菲特。后来摔了三次大跟头,那种痛彻心肺,夜不
能寐的感觉,我想只有过来人才能体会。再后来开始学习磨练心性,学习沉稳低
调,和自我调整心态。股市是一面镜子,将人性种种的弱点表现无遗。股市也是
一个磨刀石,磨砺人性的种种缺陷。

保持一个心平气和,拿得起放得下的心态,对于炒股是至关重要的。

股市不是生活的全部。但股市有些时候会像一个恶魔一样,吸进你整个人的全部
身心和全部精力。我见过太多如同吸毒般沉湎于股市不能自拔的人,也见过太多
终日情绪随同股市起起伏伏的人。我想,这是一个下决心认真面对股市的人所必
经的一个阶段,但人生不可能一辈子如此活。也许,就像武侠小说里的高手,武
功练到一个程度,心性的修炼反而成了更高的境界。

其实,我上面讲的也都是老生常谈,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不过,如果能够帮到
一些还在摸索的朋友们,在一个纷纭复杂的股票世界里给他们一点建议,让他们
能够抓住炒股的要害核心。我就心满意足了。

继续潜水。


下面谈谈对2004下半年美国大市的看法。
股市跌到今天,称不上血雨腥风,也算是屁滚尿流了。
我对美国下半年经济形势不是特别看好,加上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利空,感觉上
股市还有调整的需要。
技术上,大盘跌穿了200天年线,而60天季线也下穿200天年线。明显的弱势,并
且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大盘即使有反弹,200天年线也会成为强大阻力,
估计要至少试一次才能过去。所以基本策略应该是持币观望。如果vix超过20以
上,也可以考虑择机抄底买入。目前vix一直上不去,对抄底派不是好事。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200天年线处于2000点附近,相对1400点底部而言,这并不
是一个很高的点位,除非突发性大利空导致长期衰退,200天年线应该还有重新
向上的潜力,这形成了一个对股价向上的拉力。在美国历史上也有多次股价跌
破年线的例子,但基本上都是中期调整后,股市重新上扬。
我估计大市会继续现在的盘整状态,但也不太会深跌(除非无法预测的大利空),
基本上是以时间换空间磨蹭到年底大选,然后选择突破方向。让市场自己决定吧。
另外,市场可能会以下跌来逼迫老葛做出暂缓加息的决定。



--
纸笔下江湖,万金谈笑间, | 远离中国风,
半月杀一股,对季九重天。 | 不碰垃圾股。
涨跌浮云日,朝朝生死签, | 看大盘为主,
众醒独我醉,风云化外仙。 | 挑个股作辅。
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亚特兰蒂斯可是眨眼就没了....

No comments: